新浪教育 中小学

全国832个贫困县义务教育辍学人数5个月减少20余万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全国832个贫困县义务教育辍学人数5个月减少20余万)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14日,在教育部召开的义务教育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称,目前,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今年5月底的29万减少至6.5万。

记者了解到,中纪委公布了控辍保学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2019年5月底的29万减少至6.5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2.7万。

另外,“三区三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019年5月底的7.1万减少至2.7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由3.3万减少至0.8万。“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教育部称。

据悉,教育部5月底专门召开了全国控辍保学工作现场推进会,强化了联控联保责任机制,建立了控辍台账销号管理制度,并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推进力度。

除控辍保学外,近年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为各地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据教育部,2018年是近十年来大班额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国平均大班额比例下降到7.1%,其中,超大班额比例下降到0.5%,有14个省份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

2019年,教育部采取强化招生入学源头控制、加强学校建设经费支持、开展督导检查等措施,重点推动大班额比例超过6%的11个省份加大工作力度。

据摸底,海南大班额比例由17.2%下降到3.4%,湖南由16.2%下降到5.1%,青海由13.5%下降到6.4%,河南由13%下降到6.9%,广西由14.2%下降到8.5%。这11个省份大班额平均比例由去年的11.8%下降到目前的6.5%。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卢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