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教育部: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

新浪教育

关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 赵秀红 梁丹)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六场新闻通气会上,针对中小学的减负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减负要坚持综合施策、多方联动。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片面以升学率考评学校和教师,更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

吕玉刚表示,首先,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质增效,精准分析学情,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要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

其次,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培训行为,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切实减轻校外培训造成的过重课外负担。

第三,深入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帮助孩子设定人生目标,防止盲目攀比送孩子参加不必要的校外培训。

另外,吕玉刚说,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要深化中高考命题改革和招生入学改革,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学生综合素质,不出超标难题怪题,规范招生入学秩序,缓解竞争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