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湖南永州2年新增学位超27万个 成“全省第一”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陈文静 凌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教育奋进记

这是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底,永州市还是湖南省“大班额”的“重灾区”: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16577个班,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数6512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数3579个,是全省“大班额”数量多、化解任务最重的一个市州。

一年后,永州市的“大班额”化解工作成效跃居“全省第一”:2018年,全市新增学位18.38万个,全市“超大班额”基本消除……超额完成湖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消除2260个‘超大班额’班级”的任务。

2019年,永州市继续发力,秋季开学全市共交付使用新建、改扩建学校41所,增加学位8.8万个,9月开学消除“大班额”3642个,超额完成年初省定今年消除“大班额”的保底任务2984个,剩余“大班额”占比4.3%,提前一年达到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

从全省“倒数第一”到化解“大班额”力度、速度、数量全省第一,永州市是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的?

超常规建设新学位

梅湾小学是一所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的优质学校。这所小学,曾经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有93人,平均也有78人。而这样的学校在永州还不止一两所。

根据摸底,2017年,永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16577个班,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数6512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数3579个……

2017年,永州市启动了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2018年,永州市集中突破城区学位建设,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消除“大班额”和学位建设领导小组,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市人大一号议案来推进。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一季一调度,带头联系项目学校建设。

为了摸清全市学位短缺的情况,永州市教育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摸底,并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为未来5至10年城市发展预留足够教育用地。同时根据消除“大班额”和按标准班额办学要求,对学位缺口数和未来5年学位需求增长数进行精准测算,明确2018至2019年全市建设学位23.57万个的目标任务。

“124亿元!”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说,根据最后测算的结果,这是永州市要完成目标任务的总投入。3年投124亿元,这对经济欠发达的永州市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解决化解“大班额”过程中出现的用地难问题,永州市舍得“下血本”、敢于“动奶酪”,多渠道增加学位供给,采取了创新建设方式,通过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提质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方式建设学位。

永州市八中是盘活用地的一个典型代表。“用最好的地来建学校,纵使黄金万两在眼前,也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该校校长谢宇军告诉记者,学校所在的地块原来是潇湘技师学院闲置的老校区,位于中心城区,早在2017年就被永州市城投集团以近4亿元的价格拍下,准备搞房地产开发。永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得知此事后果断拍板:立即停止房地产开发,利用原有教学设施办一所中学。经改扩建后,闲置的老校区焕发出新生机,2018年秋季开学,永州市八中共解决学位约2600个。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永州市委、市政府采取“市级出资、区级建设”模式,由市金融办协调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融资30亿元,进行学位建设。此外,项目学校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打捆招标,全部由央企承建。

2017年,永州市共完成投资24.6亿元,建设学校47所,新建学位5.12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新增学位15780个。2018年全市计划建113所项目学校,目前已开工111所,另有两所缓建,已完工并交付使用86所;计划投资69.21亿元,已完成投资53.9亿元;计划新增学位任务数17.05万个,已交付使用学位16.35万个。2019年,全市投资20亿元建设28所学位建设项目学校,目前已开工19所,其中完工4所,完成投资6.84亿元。

截至目前,永州市下辖的零陵、祁阳、蓝山、新田、双牌、回龙圩管理区等6个县区已实现“大班额”清零。

高质量实施大分流

岚角山中学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城郊,离中心城区9公里远。2018年秋季开学,这里平稳有序地接纳了1200名从城区京华中学本部分流来的学生。

其实,在分流之初,来自社会上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城区的学生怎么会愿意到郊区去上学?校本部的学生会愿意去分校吗?学生家长会不会反对?分流会不会顺利?

这些追问的背后,正是化解“大班额”工作的难点问题——难在建学位,也难在学生分流。分流谁、怎么分、分后怎么办?处理稍有不妥,就会引发矛盾,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作为湖南省分流学生任务最重的市,永州却做到了学生分流平稳有序,家长总体满意。

背后的原因何在?

“关键就在于均衡进行资源配置,让每个新增学位都是高质量的学位。”张建坤一口气说了4个“高”:高标准建设新学位,高标准配套附属设施,高标准配套专任教师,高要求管理新学校。

以高标准配套附属设施为例,永州将教育信息化设备纳入学校建设整体预算,采购招标与学校主体建设基本同步,确保新建校舍和教育信息化设备同时交付使用。新建学校按“国标”配套建设功能教室和学生体验课程基地,满足学校开设特色课程需要,预留足够的学生活动空间。

提供高质量的学位,教师是关键。为确保新增学位所需的教师,永州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返聘退休教师、接收公费师范生、申请特岗教师、聘请编外教师等多种途径补充教师,2018年全市补充教师4456名。2019年,共补充招录教师4000余名。

而具体到新增学位的资源保障,永州在均衡上可谓下了大功夫。岚角山中学原本只有在校学生300名,但学位可达3000个。为盘活这所学校,增援市区学位建设,冷水滩区教育局决定将岚角山中学交由名校京华中学托管,并在京华中学校本部选拔了一批名优教师。目前,岚角山中学共有教师90人,其中16人是省、市、区骨干教师。

全域推进办学集团化

走进东安县石期市中心小学,恰逢一年级学生放学,孩子们排列整齐,跟随带队教师有序地走出校门。该校校长周业富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们放学常会出现无序打闹的现象,如今的改变得益于白牙市一小教育集团开展的养成教育。

2018年,永州市组建了25个教育集团,中心城区实现全覆盖,9个县和两个管理区至少分别组建了一到两个教育集团,努力破解“上好学校难”问题,助力解决城区“大班额”现象。教师由“学校人”成为“集团人”,实现了城乡教师之间的自然交流。

东安县是永州市率先探索农村地区集团化办学的地区,目前该县有13个教育集团,以区域划分,每个教育集团由一所城区高水平学校牵头,搭配5至8所薄弱学校。

2013至2015年,刘嵘以白牙市镇一小副校长的身份挂职到大江口中心小学任校长。该校学生中90%是留守儿童,整天追打吵闹,学习基础相当差。有一个班的平均成绩只有40多分。

不破不立。刘嵘在学校掀起了一场改革风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东安县期末统考中,该校学生质量检测排名从原来的第19名飙升到第2名。

集团化办学大大促进了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的学习条件,没必要舍近求远,花钱在城里陪读。”近年来,东安县不断有在城区就读学生的家长提出转学申请,让孩子回到自己老家所在的农村学校读书。

像东安一样,永州市其他县区也在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双牌县以县城第一小学、明德小学、第三小学、第一中学为核心校组建了4个教育集团;新田县建立5个教育发展联盟,采取强校帮弱校、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来突破。

目前,永州农村学校生源明显稳定,部分学校还出现了学生回流现象。“我们力争到2020年,通过全面实施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基本实现优质教育全域覆盖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平平安安上学’,减少因教进城现象。”张建坤表示。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5日第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