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18数学学习质量报告出炉 八年级学生比四年级焦虑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20日,《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多数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于八年级;八年级学生学数学比四年级学生更焦虑。

该报告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数学是监测学科之一。作为第二周期监测,还增加了跨年比较分析,呈现教育质量变化情况。

据教育部,本次监测在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31个样本县(市、区)的4141所小学、2539所初中开展,共对116631名四年级学生和79078名八年级学生进行了测查。

两成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水平待提高

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多数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与 2015 年相比,2018 年学生数学学业表现保持稳定。

全国28.2%的四年级学生和27.3%的八年级学生在数学学业表现上处于优秀水平,31.5%的四年级学生和 29.3%的八年级学生处于良好水平,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2.2%的八年级学生处于中等水平,15.2%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处于待提高水平。

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8%、78.8%,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

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于八年级

数学学习兴趣上,根据监测结果,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占比为 88.1%,八年级学生的该占比为 67.9%,相对于四年级较低。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的比例分别为43.0%和 19.2%。

数学学习自信心方面,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的占比为 72.9%,八年级学生的该占比为 58.8%,相对于四年级较低。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自信心高的比例分别为 24.3%和 4.4%。

同时,监测对学生的数学情感态度与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了关联分析,结果发现:数学学习情感态度积极的学生数学学业成绩相对较高。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数学学习兴趣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高;数学学习自信心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高。

八年级学生学数学更焦虑

报告发现,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较低,八年级相对较高;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越高,数学学业成绩越低。 

检测结果显示, 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和较低的占比为 75.2%,八年级学生的该占比为 59.1%,相对于四年级较低。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低的比例分别为 27.2%和 10.3% 

此外,四年级学生对数学教师的喜爱程度高的比例为92.2%。八年级学生对数学教师的喜爱程度高的比例为 85.6% 。报告称,学生普遍喜爱自己的数学教师。

新京报记者 冯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