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甘肃消防科普进校园 萌娃体验“火场逃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甘肃消防科普进校园 萌娃体验“火场逃生”)

中新网兰州12月13日电 (张小军 史静静)“小朋友能不能玩火?”“着火了该拨打什么电话报警?”“拨打119报警时应该说些什么?”为提高学校师生的应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2月12日,甘肃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走进幼儿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萌娃们真实体验了“火场逃生”,零距离接触消防员,增强逃生本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图为孩子在浓烟中体验火场逃生。 张小军 摄

校园模拟了一个火灾现场,教学楼里充满了浓浓烟雾。当学校的喇叭中传来了森林消防指战员的声音,“小朋友们,现在学校发现了不明烟雾,请全体师生马上撤离到空旷地区,疏散时整齐有序不要慌乱。”200余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弯腰,低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步离开教室,有序“逃生”。按照消防员提前传授的“逃生技巧”,全体师生全部安全转移到指定安全场地。

活动中,森林消防指战员装扮成人偶,用生动活泼、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师生科普了“生活中怎样预防火灾”“火警电话的正确拨打”及“火灾现场如何安全逃生”等应急科普常识。

图为森林消防员化身人偶与孩子互动消防安全。 张小军 摄

通过真实的逃生场景和互动游戏,体验之后提升火灾应对能力。幼儿园园长董淑琪说,“希望让孩子们从小形成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意识”。

甘肃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师生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全面提升了师生应急安全管理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后将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应急科普教育“从娃娃抓起”。(完)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