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从“扔孩子讨饭” 反思家庭教育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原标题:从“扔孩子讨饭” 反思家庭教育)

现在当爹妈的最怕啥?就怕孩子不写作业!只要学校老师一告状,很多家长就火气很大。最近,上海一位爸爸就气到凌晨把孩子丢到火车站,让他一个人跪地乞讨,然后,还不忘给他发了个碗。12月5日凌晨5点左右,上海站值勤民警接到旅客110报警,称车站广场上有一个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独自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书包。(12月12日文汇报)

冬天的上海,凌晨3点半、寒气逼人,可这位爸爸把仅穿了件夹克的自家孩子丢到火车站,意欲教训一下少做作业的孩子,这种“硬核”做法引发强烈围观。

“不好好学习就去要饭”,这是人们教训孩子最常见的话语。小时候,很多人都听过这种话,这位父亲却将此付诸实践。围观的网友对此教育方法有回忆、有调侃,却忽视这名父亲所犯的过错——

首先,此举涉嫌违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凌晨扔孩子讨饭”属于变相体罚,侮辱了孩子的人格尊严,家长也没有尽到安全监管的责任。

其次, 此举不仅容易让孩子冻病,也容易造成孩子性格扭曲。当成人用过激的行为来“责骂”或“处罚” 孩子时,常常会使孩子感到痛苦不适,心理产生恐惧,意志遭到压制,此时“处罚”不但不能纠正他的错误行为,甚至会强化其恃强凌弱的意识。

行为的养成是长期性的。孩子习惯的形成非朝夕之事。孩子经常不写作业,家长应该仔细查找原因,跟老师沟通交流,共同找到解决方法,而不是气急攻心,粗暴地将其“一丢了之”。

值得注意的是,“威吓教育法”在我国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目前,我国在儿童监管方面存在盲区,教育和变相虐待界线模糊不清,错误的教育观念于是生根发芽。某些家长自认为怎么对待孩子是自己家事,旁人无权干涉,致使伤害孩子身心、漠视孩子尊严和人格的现象屡屡发生。

“扔孩子讨饭”虽是个案,却不乏普遍的警示意义,反思家庭教育,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与家庭教育水平,不断修正传统的、落后的教育理念,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母亲,我们的家长还有很多“作业”要做。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