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吉林要求中小学校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纳入相关课程体系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高杨)12月13日,吉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经过3—5年时间,推进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资源向中小学校开放。

具体实施任务将通过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机制构建等方面开展。在基地建设方面,吉林省将制定全省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基地建设标准,依托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按标准建设。力争每个县(区)都建有1个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基地。

同时,吉林省鼓励基地依托职业院校专业特色,设计适合中小学生发展的年龄特点和个性特征、符合中小学生兴趣的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项目课程。

《指导意见》还提出,学校可聘请具有相关职业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家长担任兼职教师;鼓励省内各师范类高等院校开设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相关专业。

此外,吉林省要求中小学校要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相关课程体系,按必修课要求落实相关课时要求。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曾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新京报记者 高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