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教育部将集中治理教师性骚扰 学术不端及有偿补课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教育部将集中治理教师性骚扰、学术不端及有偿补课)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16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下发,要求各地细化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

据悉,该《意见》由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制定。

试用期加强考察师德,不合格及时解聘

在教师队伍入口上,《意见》明确应严格招聘引进。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开展拟聘人员心理健康测评,作为聘用的重要参考。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

对于考核评价,应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意见》还提出,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师范生培养及教师生涯全过程,师范生必须修学师德教育课程,在职教师培训中要确保每学年有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制订教师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体系。

师德失范曝光平台、教师行为负面清单将建立

《意见》指出,应加强政府督导,将各级各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情况作为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测评内容。此外,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

此外《意见》称,推动地方和高校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范,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

《意见》指出,对于上述问题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同时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建立并共享有关违法信息库,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

新京报记者 冯琪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