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BBC你问我答:三个表 “语言” 的名词之间的区别

新浪教育

关注

内容简介

听众 Burger 想知道 “language、lingo” 和 “tongue” 之间的区别。这三个词都与我们的交流方式有关,但它们并不完全相同。它们指的是交流的文化工具,还是我们说话的风格呢?它们三个中,哪个词的用法较口语化?哪个词更文学?本期节目为你一一解答。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疑问。本期 “你问我答” 要回答的问题来自一位署名为 “Burger” 的网友。 

Question

请问一下 “language、lingo、tongue” 的区别。

Burger

Feifei

Burger 问题中提到的三个名词 ——“language、lingo、tongue” 都与我们书面或口头的交流方式有关。名词 “language” 有两个主要含义。一是指一个有组织的交流系统,包括声音、单词和其它符号,并由某个特定的社区成员使用,比如一个国家的人说一种语言。例如,说一种以上语言的人有自己的 “first language” 母语,还有 “second language” 第二语言。

Example

I'm bilingual, so I speak two languages: English and Chinese.

Feifei

名词 “language” 还可以指一个人在特定时间、场合的交流方式,他们的用词。

Example

When making a sale, she always chose her language carefully.

Feifei

名词 “language” 通常与其它单词组合在一起,以指定其 “语言” 类型。比如,表示语言透明度的 “cryptic language” 神秘的语言;展现礼貌的 “colourful language” 丰富多彩的语言;体现交流风格的 “body language” 肢体语言;或一个群体使用的特定语言。例如,lawyers speak the language of law 律师说的 “法律语言”。

名词 “lingo” 也有两个主要的意思和用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交流双方对 “lingo” 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通俗地说,“lingo” 的意思是 “外语,外国话”,尤其突出指说话人自己不懂的语言。比如:

Example

I'd never been to Italy before, but I managed to pick up some of the lingo while I was there.

Feifei

更常见的是,“lingo” 被用来指某个特定主题或群体内所使用的词汇、俚语或技术语言,尤其是当这个语言不被该群体之外的人所使用。比如,医生说 “medical lingo” 医学术语;社交网络用户说 “internet/social media lingo” 社交媒体术语;科幻小说迷可能会说 “sci-fi lingo” 科幻术语。在表达这个意思的时候,“lingo” 和 “jardon” 行话的意思很相似。

Example

She had a good understanding of the technical lingo of the company's software engineers.

Feifei

名词 “tongue” 最被人所熟知的意思是 “舌头”,它其实也是 “language” 的近义词,也可以用来表示 “语言”。但和 “language” 和 “lingo” 不同,“tongue” 更文学。比如,我们可以用 “mother tongue/native tongue” 来指 “母语”。

Example

She was great at international sales too and spoke several other tongues besides her native one.

Feifei 

和 “language” 一样,“tongue” 也可以指说话的风格或方式。但是,和 “language” 不同的是,可以与 “tongue” 搭配的组合相对较少。常用的包含名词 “tongue” 的搭配有:“a sharp tongue” 尖利的嘴,说话尖刻,刀子嘴;“a silver tongue” 口才好的,善于雄辩的。

Example

The boss has a silver tongue. He will persuade the shareholders to agree to the deal.

Feifei

总得来说,名词 “language、lingo、tongue” 都可以指使用文字或声音进行交流的行为或风格。“Language” 是最中性的一个,使用范围也最广,并且可以与大多数其它单词结合,创造出更具体的复合名词。“Lingo” 指的是一种非正式的语言,或是指一个特定群体使用的语言。“Tongue” 的意思和 “language” 很相近,但更具有文学色彩。“Tongue” 也可以描述交流的风格,但是能与 “tongue” 搭配使用表示和 “语言” 相关的单词组合较少。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