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量子波动速读“凉凉” 五家违规机构被通报查处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量子波动速读“凉凉”,五家违规机构被通报查处 越来越多的“量子速读”培训机构正被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记者 | 柳书琪

号称1分钟读10万字、甚至可以蒙眼感知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面临更严厉的查处。

据教育部1月16日消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于日前发布《关于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主要针对近期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它们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

本次共通报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为广东深圳的北京心智通全脑开发深圳分公司、山西太原的卓伦教育、四川成都的四川领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学之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锦江分公司,以及四川启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被通报机构的营业内容中,均包括向中小学生开展量子波动速读或全脑培训相关的培训。且这五家机构均未取得办学许可,其中两家还未获得营业执照。目前相关部门已关停取缔部分机构,或下发责令整改通知或告诫书、约谈法人代表。

《通报》指出,要严肃查处个案。对一些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违规培训的行为,要第一时间予以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和营业执照,并及时通报全省。《通报》还表示,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避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

自量子波动速读事件发酵以来,多地已开展对相关机构的查处工作。据人民网报道,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9年10月责成石家庄、保定、衡水三地市场监管局对当地“量子速读”机构进行调查核实,并表示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于同月对开设类似课程的“沐忆学堂”立案调查,并依法对当事人发出询问通知书。

深圳市教育局还于2019年10月30日下发了《关于禁止中小学生参加“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核查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中小学认真核查学生参加“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情况,禁止学生参加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并劝导学生家长切勿听信相关机构的误导宣传,主动拒绝子女参加非法培训。

严控之下的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将失去其倚靠虚假宣传牟利的空间。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