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浙江省江山市上余初级中学打造诗意校园

中国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让诗词温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浙江省江山市上余初级中学打造诗意校园侧记)

在钱江之源,有一条河叫须江;有两座塔,分别叫凝秀塔和百祜塔。在须江之畔,双塔北面,青木参天,竹林修长,一座崭新的校园掩映在古樟翠竹之中,那就是浙江省江山市上余初级中学。

一走进学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印有“只要用心呼吸,便可以遇见玫瑰的淡淡清香”“古樟有形青竹无语难舍难分,江水有岸青灯无色且修且行”“规管镜尺览尽大千世界,琴棋书画点映万家灯火”等内容的直幅,从20米高的墙上垂挂下来,一股清新、隽永的文化气息悄然袭来,令人玩味不已。景观石上镌刻着“富民为上,和美有余”8个字,让人眼前一亮,分外别致。“善遇、善渔、善愚、善娱”等字样,既取自“上余”之谐音,又昭示着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据介绍,这些应景、应情之作,是学校校长周福田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品味生活而专门设计的校园文化。

走进每一幢大楼,两旁都挂有创意十足的对联:“扶桑育梓事业日兴富民为上,投桃报李英才辈出和美有余”,既有教育的内涵,也有深深的祝福;“竹影半墙一帘似画,水岸四季三餐如家”,令学生置身美好的环境,感受家的温馨;“两眼微闭不论东西南北,一梦初醒依旧春夏秋冬”,让寝室成为师生们倍加留恋的地方;“寒窗数载求学问道知天下,暖舍几家修身养性品人生”,让学生明白了“既要学会求知,更要学会做人”的深刻道理。

“盛夏过,萍风起,情随须江两岸移。琴书倦,秋雁染红南山叶,梦里万山寻遍。修竹畔,疏影青斜,江心白鹭闲。斜阳微挂,人归后,一泓秋水月相恋。”这是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时校长送给全体教师的自创作品《天净沙·秋聚》,也是教师们等待许久的一道心灵鸡汤。作品描绘了须江两岸如画的风景,更抒写了对理想的追求、对事业的热爱。句句含情、字字到心,令人感佩不已。

“栽桃育李,需要真诚守卫,更需要淡淡清平。细流涓涓,蔷薇依然绽放,半尺神笔,印证了那人世间的不老情怀……”这是李卫平老师退休时,校长自创并送给她的一首藏尾诗,让李老师倍感动容、终生难忘。“逶迤满山锦绣在,月光一缕影徘徊。上善若水醉风雨,腼腆一笑开心怀。莫道无情胜有情,凭栏倚望夜空星。他年若在此相遇,蓑衣一件垄上行。”郑兴中老师每遇他人,都说这是他一生中所收到的珍贵礼物。学校在每位教师退休时,由校长亲自创作并赠送诗词,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令外人艳羡的常态风景。

在周校长的影响下,学校展开的每一项活动都特别富有韵味,深深打上了诗词的烙印。

“野语炊烟,邂逅春天”,这是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一起出发,在阳光下感受春天的魅力,在欢乐中体会青春的朝气;“逐梦前行,不负芳华”,这是中考前的誓师大会,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怀揣六月的梦想,擂响进军的战鼓,满载着爱与希望;“方闻夏蝉鸣,又见秋叶红”,这是开学的季节,学生们带着美好的憧憬,踏进熟悉的校园,开始了新的征程。人生的脚步太匆匆,风雨兼程都要学会:停下来笑看风云,坐下来静赏花开,沉下来平静如水,定下来静观自在。

“有修养的人,不以地位、金钱、容貌来衡量,他是一个真我的人、一个宁静的人、一个挑战自己的人、一个自省的人,是一个具有宽容气度、严谨节操、淡泊情趣、高雅气质的人;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懈地追求,在困境中追寻目标,在奋斗中获得成功……”这是经常飘荡在上余初中竹海上空的一道道数字听觉盛宴。为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学校于2019年2月开设了《竹海晚听》栏目,每天用8分钟的时间播放美文佳篇,师生们遥望日落,笑迎晚霞,沉醉在那令人神往的精神家园。

江山市上余初中把诗词文化深度融合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用诗词的力量温暖每位师生的心灵,用诗词的韵律提高每个人的涵养,用诗词的情感陶冶每个人的情操,用诗词的意境净化每个人的思想。正如该市教育部门领导说:作为教师,一定要“潜心育人,温暖有方”,让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师生们永远眷恋的地方。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