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基础教育需要好老师 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

中国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基础教育需要好老师)

本报记者 张东

“我国当前基础教育领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中小学超纲超前、学生课外培训负担过重、评价唯分数导向等。”日前,在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抛出了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自全国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和教师共同探讨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

“现在的学习变成了竞争,所有评价都纳入了应试教育的轨道。这影响到了我们的视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指出,基础教育发展需要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说,很多不善于考试的优秀学生失去了机会。比获得考试分数更加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和激情,并引导学生为此努力。

“好老师就是好教育。”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认为,好老师需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最大的挑战不是懂得如何教书,而是要让孩子感受幸福的能力。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也认为,好老师要理解学生,要知道如何给学生“搭梯子”。人大附中拉萨幸福学校校长舒大军表示,好老师应该对教育有敬畏感,告诉学生大海在哪里。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