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国务院就中小学疫情防控发文:建议开学后教师戴口罩授课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2月25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中小学校开学前后的准备及卫生防护等提出25条技术要求。

据悉,上述《通知》共包含15份防控技术方案,内容分别针对办公场所、商场超市、公交出租车、中小学校等多个场所。

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

对于中小学校开学前的准备,《通知》提出7条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隔离措施上,《通知》明确,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另外,学校应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演练,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便前便后、使用公用物后均要洗手

开学后,根据《通知》,学校仍要坚持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检、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并及时追访和上报;不应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通知》要求,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同时,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餐(饮)具的清洁消毒亦要加强,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

《通知》还提出,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通知》还提出,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出现疑似病例应立即报告

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如何做应急处置?《通知》明确,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若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此外,《通知》指出,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