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山里孩子平时吃不上蛋糕 六一节他们吃上了3米大蛋糕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山里孩子平时吃不上蛋糕 六一节他们吃上了3米大蛋糕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六一儿童节正巧赶上周一,辉县市团委联合爱心企业,为位于山区的河南辉县拍石头乡中心小学的二百多名学生,送来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同时还现场制作了3米长的蛋糕,“山里的孩子平时吃不上蛋糕,六一节他们吃上了,都可高兴了。”学校校长张锦文说。

位于辉县山区的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是乡里唯一一所涵盖1-6年级教学的完全小学。17年前,拍石头乡里将全乡24个教学点合并到一起,这才有了这所寄宿制学校。学校的生源除了来自本乡,也有相当比例的部分来自于其他乡镇,甚至城市。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距离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正式开学只有一个多月。一大早,校园中除了有返校的学生,也有准备与学生们共庆六一的爱心人士。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张锦文介绍,今日上午,辉县市团委联合当地乡政府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为学生们送来了水杯、钢笔以及书籍报刊,30名学生也在今天上午完成了入队仪式。

不过,或许活动现场最受关注的是爱心人士现场制作的一块大蛋糕。“蛋糕大概有3米长,80厘米宽,10厘米高。是辉县企业主动来现场帮忙制作的。”

张锦文投身乡村教育42年,他提到山区寄宿学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因为对于许多决定外出打工、又无法与正值学龄的孩子一起生活的家长来说,将孩子放在寄宿学校是最好的选择。而这也意味着,这些孩子与外界联系不多,甚至现阶段很少有机会能走出大山。

“山区孩子不常能吃上蛋糕,今天吃上了,而且每个人都能分到一大块。”张锦文也替孩子们开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