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20北京中考落幕 史地生(化)试题调动考生社会参与热情

北京日报

关注

北京城市变迁、防疫抗疫、脱贫攻坚……昨日,2020年中考落幕。生物(化学)、历史和地理三门选考科目试题请考生纵览文明史,领略最新科技成就,展现学以致用的能力。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希望通过试题调动考生的社会参与热情和责任感,将今年的特殊经历转化成人生成长的助力。

生物(化学)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用生物知识解答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用化学知识回答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还有垃圾分类、北京乡土植物……生物(化学)考试的一道道题,渗透着“绿色环保”“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如第19题以微塑料为情境,提出减少微塑料的产生及寻找降低其危害的方法,有利于考生认识到只有把生产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人类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第12题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遗传特征的解读,请考生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方法。第18题以北京城市绿化常见地被花卉植物——二月兰为研究背景,引导考生认识北京乡土植物。第5题以唯一冠有“京”字的北京特色果品——京白梨为研究对象,请考生结合学科知识对果实的保存条件进行分析。

健康,也多次出现在试题中。比如第6题通过运动对肺通气量的影响,引导考生认识到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意义。第13题以新冠肺炎疫情为情境,考查考生对于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这一措施的理解,帮助考生初步掌握防控传染病的基本方法。

历史

以古鉴今赏辉煌悟奋斗

“试题读起来很有意思。北京城市变迁、防疫抗疫、治水利民等话题都出现了。”一位考生说,中考历史试卷像是浓缩的中华文明五千年。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历史教研员李鹏表示,试题希望引导学生以古鉴今。例如第2题展现了中国古代汉字的演变,体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第5题以飞天为切入点,加深了学生对于民族交融的感悟。

有辉煌,更有奋斗。试题选取了中国人民的抗争、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史实,使学生感悟近现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英勇奋斗和艰苦探索,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决定作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试题还通过总结中国古代科技著作的成书过程,引导学生传承“天道酬勤”的中华优秀传统劳动文化;并通过分析劳模评选的社会效应,培育学生敬业奉献的精神。

地理

“图”解中国故事

地理试卷像是一本中国故事“图集”,20幅组图涉及区域图、等高线地形图、景观图、统计图表、手绘平面图、剖面示意图、知识结构框架示意图等。一幅幅图画,激发着考生的爱国之情。

如选择题中以“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为主题,反映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成就;以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南北方协同合作生产抗疫物资为背景,反映我国工业生产基地和工业发展成就;通过首都北京三个文化带展示北京古老璀璨的文化,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激发其建设家乡的社会责任感。

考题还帮助考生了解我国与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和合作,拓展全球视野,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看待当前世界和各种问题。例如综合题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杜伊斯堡是第一个向中国捐赠防疫物品的德国城市;4月初,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满载口罩等防疫物资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等背景创设问题情境,引导考生认识中欧合作和交流的意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示我国大国担当以及国际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考生树立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试题关注身边事,“随父母去小区看房”“一次性口罩生产”等题面,考查了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7月27日

发榜

按照工作安排,各区将在7月25日17时前完成中考评卷。7月27日12时将公布今年中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

今年中招网上咨询将于7月27日举行。届时,考生和家长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咨询。

2020年中招学校专业加试时间为7月28日至7月29日。

7月30日,中招志愿填报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