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湖南上千高中生将被清退至中职?专家称不宜一刀切

红星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南上千高中生将被清退至中职?不宜固守“一刀切”的普职比例

近日,湖南怀化上千名民办高中学生或将被清退的消息引发关注。据报道,这些学生因中考不理想,但又不愿意去读中职,一些民办高中承诺可以办学籍,没想到今年各民办校的招生指标突然收缩。据粗略统计,全市21所民办高中或有上千名未达普高分数线的考生要被清退。突发局面让学生家长普遍不能接受,认为这等于“逼着孩子去读中职”。

事实上,中考分数进不了普高,就只能进中职,这是近年来各地执行得越来越严的中考政策。但这种带有强制性的分流政策,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高中教育的现实矛盾——家长想让孩子读普高,民办学校也愿意招,可是相关政策却不允许,学生也无法获得普高学籍;教育部门希望中考不理想的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可是学生和家长又不情愿。

笔者认为,要处理这一矛盾,有必要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现实情况,调整各地的普职招生比例,并进一步推进普职融合教育。

↑资料图 图据中国新闻周刊

湖南怀化民办高中招普高线下的学生,从招生规定看,确实是违规的。按规定,普高只能招收达到普高线的学生,如果没有在普高线上完成招生计划,可申请降分录取,但总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招生计划。超计划,低于普高线录取的学生由于属于违规招生,将不能办理普通高中学籍。但事实上,对于这类违规招生的处理,各地的态度比较暧昧,有的严格禁止,有的则睁只眼闭只眼。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处理不严,也出现过“后遗症”,比如有民办高中没能兑现承诺给违规招生的学生办理普高学籍,导致这部分学生到高三时才发现没有普高学籍不能参加高考等问题。

从这个角度讲,在学生刚上高中就硬性清理违规招生,是严格执行中考规定,也可避免发生这些学生今后没有高中学籍不能参加高考的情况。但家长们似乎并不领情,他们希望孩子能读普高,能获普高学籍,以便三年后能参加高考。因而,对于怀化当地教育部门的做法,家长们不太接受,“认为这等于逼着孩子去读中职”。

有声音称,当地教育部门的处理不应该“一刀切”,何妨允许考生自主选择进普高还是中职,而不强制分流?其实,这是不太了解中考录取规定的言论。在民办高中纳入中考统一录取后,所有普通高中执行的是统一中考录取政策。中考和高考一样,要划定普高线,达不到普高线就不能被普高录取,而普高线是根据普高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决定的。

近年来,为保障中职招生计划,各地都更加严格地执行普高招生政策,禁止普高随意扩大计划或者进行计划外招生。因为只要普高多招一名,就会导致中职少招一名,影响完成中职招生计划。

简单来说,中考分流是由于普高和中职有规定的招生计划,学生中考成绩进不了普高就只能进中职;如果不愿意进中职,就只有选择复读,或者非学历教育的国际高中学习。在我国,由于向来存在的职业教育不够成熟,社会存在感弱等问题,社会和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并不高。而这,也是进行普职分流时,较多学生、家长心有不愿的原因所在。

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应针对普职分流存在的现实问题,根据各地实际,调整中职招生计划,不宜机械地执行普职相当的招生要求。以湖南怀化为例,当地不妨广泛听取学校和家长意见,了解学生和家长诉求,结合当地高中资源和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确定当地的中职招生比例。

据报道,目前多个文件要求中职学校和普高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但从全国范围看,能做到普职比1:1的地区很少。国家提出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规定,并没有明确成一些地方简化的1:1刚性要求,是比较柔性的表述。根据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中职在校生人数占高中阶段总人数的39.46%,职普比接近4:6。从这样的背景看,想要“一刀切”地要求普职比相当,并强行清退分流,难免会引起风波。

从我国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看,去年我国已经取消了中职毕业生进高职的比例限制,中职学生在完成三年中职学业后,大部分也将进入高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中考时进行普职分流的意义就不那么突出,除了加剧中考竞争外,还让一些学生进入中职之后,容易在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相信这也不是教育的初衷。因此,有必要以推进普职融合建综合高中的方式,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了。何妨等高中毕业后,再由学生选择进普通高校还是职业院校。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熊丙奇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