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义务教育必须学游泳?教育部回应

北京晚报

关注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布了17份针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公开答复,其中8份与体育课有关。教育部表示,已启动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的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全面推行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已将普及游泳技能等纳入学科课程标准中,中小学可因地制宜开展游泳技能教育;还将争取把武术课程列为中小学体育必修课,并积极推动太极拳段位制与中小学的考试评价相结合。

针对《关于中小学学生体育不达标不能毕业的提案》,教育部回复,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针对另一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体育课纳入高考必考科目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建议”, 教育部表示,已启动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的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全面推行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要求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2020年启动的“强基计划”已将体测结果作为重要录取参考。下一步,教育部将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还有人大代表建议,将游泳技能纳入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必修课。

教育部解释,已将包含普及游泳技能在内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科课程标准中,鼓励结合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杭州、温州、福州、广州、深圳、江门、南宁、苏州、南通等城市,已将游泳纳入当地体育中考必考或选考项目。国家已建立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小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游泳技能教育,所需经费可通过学校的单位预算执行。

对于“关于在中小学推广普及太极拳的建议”,教育部介绍,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武术已成为各级学校一门选修课。目前《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已有步骤地把太极拳列入课堂教学等。

原标题:义务教育必须学游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