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辽宁锦州:严禁家长代批学生作业 教师要亲自批改

澎湃新闻

关注

“严禁学生或家长代批作业,教师要亲自批改。”12月4日,辽宁锦州市政府发布来自市教育局的文章《锦州市中小学生作业减负全面启动》称,锦州12月3日出台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对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布置和批改进行规范。

在作业批改方面,锦州教育局要求,本着“有布置必批改”原则,严禁学生或家长代批作业,教师要亲自批改。批改作业做到及时细致,批阅符号规范,评语有针对性、启发性、指导性、鼓励性,要求全批全改,提倡书写个性化评语和面批面改。作业批改后及时反馈,个性错误学生自主修改,共性错误教师要在课堂上统一讲评。设立好“三本”:学校设作业管理记录本,教师设批改作业记录本,学生设错题修改本。

在作业时间方面,锦州教育局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45分钟,初中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周末每天小学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3小时。

在作业内容方面,锦州教育局要求,中小学生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当天有课后服务的学科不得留作业,其他学科作业总量由年级组长统筹确定,确保同年组作业一致。在作业布置方面,要分层次,学生可根据学情有选择地完成基础练习题、选做题、研究性习题。教师要在教案中有明确的作业内容,不能随机布置。

锦州教育局强调,原则上严禁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需布置时,每日电子作业总量不超过10分钟。不得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群内完成“打卡”式作业。作业要布置给学生,教育学生自主完成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澎湃新闻此前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近期,福建石狮、安徽蚌埠、河南三门峡等地相继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