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长沙今年将重点整治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礼等问题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吴苹苹)今年,湖南省长沙市将重点排查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坚决执行师德师风违纪“一票否决”制。4月8日,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官网获悉,《2021年长沙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

根据《工作方案》,长沙市将抓实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买卖生源、有偿招生、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同时,继续推进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长效机制。

“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通报机制。”《工作方案》指出,对发生重大及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逐级报告;严肃查处群众举报和督导检查发现的师德师风问题;对典型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针对师德师风违纪事件,《工作方案》明确,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和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坚决执行师德师风违纪“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一定时间段内,取消其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资格,影响其教师资格注册结论。”

据了解,2018年,长沙市教育局制定、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并启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有偿补课,强迫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利益,索要或收受学生、家长的礼金礼品,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被列入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据悉,凡有负面清单问题且情节较重的人员,年度考核不能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