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那娃娃的老师又从何抓起呢?

澎湃新闻

关注

导语

三十多年前,一位伟人曾说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也是那个时代所高喊的教育口号。悠悠几十载一晃而过,如今我国教育的发展水平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些名言真理始终如一,仍然在新时代里发光发热。从娃娃抓起,意味着必须要有一批批素质过硬的教师前赴后继的投身教育事业。而在科教兴国战略背景下,教师专业的发展与质量提升议题也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幼儿教师领域更是引起国家高度重视,相关政策不断颁布出台。那么,对于幼教行业而言,这些娃娃的老师又是如何“抓起”的呢?

01

幼儿教师培训

“关键先生”的养成

曾有专家指出,儿童的潜力遵循着一种递减规律。即将孩子出生时的潜力值定为 100 分,如果一出生就对他们进行良好的教育,他们大概率可以成为具有 100 分能力的人;若从 5 岁开始对他们实施教育,他们可能只能获得 80 分的能力;如果从 10 岁才开始实施教育,他们则很有可能成为只具有 60 分能力的人。可见,幼教对塑造孩子能力的重要性,而幼儿教师作为其中的“关键先生”,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第一任专业塑形师,对孩子的启蒙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新时代赋予新目标和内涵

纵观我国幼师培训行业发展,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培训目标和重点不断演化转变,内涵也不断丰富延展。从最初“合格和稳定”的目标,逐渐转向关注“教师素质”的培养,后又重点关注“教师需求”的问题。尤其在国际“保教一体化”及学前教育改革浪潮推进背景下,幼儿教师专业素质、保教能力再次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重视。

2015 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中提出关注“教师需求”的口号,业界也相应展开了对幼儿教师培训需求的研究;2018 年 1 月 20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重点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因此,当下“高素质善保教”成为我国幼儿教师培训的新目标和方向,全国各地 也相继开展多种类型的幼儿教师培训项目。

可以说,新时代下幼儿教师在幼儿教育过程中的角色更加丰富多元,已经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和孩子的管理者,更是孩子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和引导者。尤其在托育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许多幼儿园中的老师还分担保育员的角色,需要掌握更加全面的技能和知识。此外,在教育部“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对学前儿童违规进行培训”的要求下,幼儿教师“教什么、怎么教”也成为幼师培训行业所讨论的热点话题。

2. 当下我国幼师培训主要开展途径及内容

整体来看,我国幼儿教师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培养输出,即教育体制内各类高校所开展的“学前教育”专业和教育体系外各类培训机构所提供的培训、考证类业务。体制内,目前我国共有 380 余所本科院校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其中涉及公办、民办领域,包含一般本科、985/211、双一流等各类高校,开展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

与校外培训机构相比,由于四年修学年限和学位学制等硬性规定下,高校院校对幼师的培养是比较综合且全面的,涉及管理教育理念培训、教学技能培训、教学教研培训、安全管理培训、家长沟通培训等多种课程教学。而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周期则相对较短,主要以帮助学员快速掌握行业基本技能、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为主,最终取得从任幼师资格。培养方向上看,前者倾向于培养专业复合型幼师人才,而后者则偏倾向于职业教育方向。

3. 幼儿教师资格证——成为孩子园丁的“硬通货“

幼儿教师资格证是成为幼师不可或缺的一块敲门砖。报考该证的资格须具备中等教育学历及以上学历。如果学历未达到规定条件,可通过自考、成考等方式取得相应学历后再报考。

目前,国家现行的两种教师资格证制度规定:自主考试地区考生需通过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两门笔试学科和面试获取幼儿教师资格证;国家统考地区考生需通过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两门笔试科目和面试,方可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此外,幼儿教师行业要求从业者的普通话达到国家二级乙等以上水平,须提供相应等级证书才能获得幼师证。同时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无传染性疾病和精神病史,并提供医院体检合格证明。值得注意的是,普通话成绩不会影响报考资格,只需在资格最终认定前取得相应水平证书即可。

考试方面,幼师资格证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由国家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成绩合格后方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由省级教育部门举行,成绩一般面试结束后的一个月在官网发布。笔试和面试全部通过后即可申请一份幼师资格证合格证明。其中,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 2 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 3 年。

02

“老大难”问题依旧

幼儿教师用爱发电

探讨幼师培训行业的发展,我们需从幼师行业现状入手分析。目前来看,我国幼儿教师行业依旧存在两个“老大难”问题,即“整体就业人数短缺”以及“男女比例失衡”。

1. 从业人数有所增加,但缺口依旧明显

当下,我国学前教育已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国家统计局 2019 年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 28.1 万所,其中公办幼儿园 10.8 万所,民办幼儿园 17.3 万所,分别较上年增长 5.4%、7% 和 4.5%。全国共有幼儿园教职工 491.6 万人,专任教师 276.3 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 8.5% 和 7%。学前教育(包括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在园幼儿 4713.9 万人,比上年增长 1.2%。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 83.4%,比上年提高 1.7 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国幼儿教育发展趋势向好。

虽然幼师数量逐年增多,但这些“存款金额”的红利,真的能跑得赢火爆的幼教市场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吗?现在来看,二者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以 2015—2019 年民办幼儿园平均配备专任教师数量为例,经过计算,2015 年为 8.68 人;2016 年为 9.03 人;2017 年为 9.41 人;2018 年为 9.71 人,2019 年为 9.77 人。数据说明,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以民办园为主体的幼儿园教育体系中,专任教师数量平均增长量才将将达到 1 人,意味着这段时期每所民办园只新添一名专任教师。面对广大的幼教市场,这样的数据增长就显得有些杯水车薪。可见,我国幼师市场人才缺口依然比较明显。

2. “阴盛阳衰”仍是主要矛盾

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中小学男教师的占比平均为 40.19%,较 20 年前累计降低了近 20%,且从趋势看,大城市里男教师比例还在进一步下降。例如,武汉市 2015-2017 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中男教师占比分别为 30.72%、28.9%、26.9%,逐年下降趋势明显,且同一时间段取得教师资格的人群中男性比例也从 17.38% 下降到 11.28%。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拟提交提案,指出随着年长男教师的批次型退休,我男教师比例偏低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同时表示,教师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教师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其制约教育质量提升,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其实不只是中国,“阴盛阳衰”问题同样困扰着其他国家。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有鼓励军人当教师的政策,英国也开展退伍军人培训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也曾实施“男教师行动”项目,要求每年增加 10% 的男性大学师范生入学率。

造成上述两种状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择业观念也日趋多元化,而教师职业尤其是幼儿教师的发展和上升空间相对比较有限;二是幼教收入水平普遍偏低且工作压力较大;三是幼教行业需要细致、耐心等性格特点,天然适合女性从业者从事。介于这些原因,能坚持留在这个行业工作(尤其是男性)可能真的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吧。

据《 2019 中国幼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调研显示,将近有 75% 的受访幼师认为“目前工资水平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匹配,对当前的福利待遇不满意”,有超过 7 成 的受访幼师认同“幼儿园的教学任务总让我感到超负荷,甚至会影响我的生活”这一说法。此外,有六成的表示,“对幼儿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是让他们坚持从事这份职业的主要原因。

03

过往的“红黄蓝”还历历在目

今朝的“园丁们”又何去何从

客观地讲,任何一个行业多多少少都会有“蛀虫”存在,教育行业相对是比较干净纯粹的了。但由于涉及孩子从启蒙到考学等一系列终生大事,具有特殊敏感且不可逆的性质和特点,因此一丝丝的“风吹草动”就可能触动家长敏感的神经,更不要说这些引发社会热议甚至唾骂的恶劣事件了。

因此,对于培训幼儿教师的学校或机构而言,更应诠释好“把关人”的身份,切实做好教学培训工作。培训机构不能只以收费经营为目的而以次充好,忽略对学员自身素质的审核,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师范类高校更不能单纯以招生率、就业率等指标为导向,进而降低对生源以及毕业生的要求,要有宁折不弯的魄力。

而对幼儿园以及各类早教机构来说,要广纳人才,可以通过提高教师待遇、拓展招生渠道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投身幼儿教育行业,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净化行业环境氛围,增强百姓对教师职业的信任感,重塑幼师在社会中的刻板印象。今年两会上,已有议员提到关于开通退伍军人师范生招生通道的议题,表示国家可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支持有意愿从教的退伍军人进入师范院校就读,地方教育和人事部门在教师招聘中也可优先考虑退伍军人师范生。

另外,有学者表示,幼儿师范院校、教育学院可联合示范性幼儿园共同组建“教师发展学校”,实现幼师毕业生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一体化。通过教师发展学校,毕业生可以直接触摸真实的教育情境,有助于提前获得宝贵教学经验,实现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最终提高我国学前教育以及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

结语

幼师培训作为幼教行业附属产业之一,是“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根本保障。虽然当下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和改变,但如我们所见,国家及社会各方都已走在探索求变的道路上。此前,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两部门联合开展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已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随着更多政策的颁布落地,未来我国将有更多优质人才投身到幼教行业,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第一盏“明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