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市中招贯通培养项目优化 今年起前5年学习均在职业院校

北京晚报

关注

今天上午,市教委召开北京市贯通培养项目新闻现场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起,参与该项目的初中毕业生将在职业院校完成前5年学习任务,本科院校只承接最后2年培养任务,项目全部对接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余俊介绍,贯通培养项目于2014年启动,以本市高水平职业院校为招生单位,遴选合作本科高校,联动行业企业,选择适应未来发展需要、首都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专业开展贯通培养。初中毕业生可以在熟练掌握一门技能的同时,不经历普通高中,也有机会升入本科高校学习。各职业院校根据初中毕业生年龄阶段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融入未来职业元素,按照学生的差异性设计分层教学班和兴趣班。同时各院校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以激发学习兴趣为目的,倡导亲身实践、动手实验、小组学习形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贯通培养项目实施六年以来,共有27所院校先后参与。去年,本市顺利完成首批贯通培养学生“专升本”转段升学工作。今年项目将进一步优化。为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延续性,本市简化了贯通培养模式,今年起,贯通培养的前5年都放在职业院校培养,本科院校只承接最后2年的培养任务,分为“高本贯通”和“中本贯通”两个类别。招生专业同步优化,今年市教委结合职业院校办学特色,撤销一批与首都产业转型发展匹配度不高的专业,新增一批人才紧缺领域的专业。项目学校进一步优化。本市对职业院校进行适当精简,“高本贯通”项目由入选国家“双高”的高职院校来承接,参与贯通培养的高职院校从9所减为7所;本科高校精简,按照市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的要求,贯通培养项目只对接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参与此项改革的本科高校从13所减少到7所。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是今年首次加入贯通培养项目,涵盖轨道交通类和智慧交通类两大类专业。该专业贯通培养项目将携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百度、华为等企业,共同开发教材、工作页、教学课件等,培养高端汽车专业人才。

未来,贯通培养项目还将充分发挥北京市职业院校“特高”建设中工程师学院和大师工作室的作用,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参与,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契合首都产业发展需求,为学生搭建应用型人才成长“立交桥”。(记者 李祺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