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市或将启动第二批教师轮岗工作 试点可能覆盖6个区

中国教育报

关注

近日,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教师轮岗工作将启动第二批,可能将会启动六个区。

“双减”正式落地后,今年8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新的学期,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作为首批试点,3000余名校长教师参与轮岗

同时,会上提到在校长层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

在教师层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截至8月25日新闻发布会介绍时,在第一批教师轮岗工作中,北京市已有东城区、密云区两个试点区。其中,东城区表示本学年度将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密云区表示已在符合条件的轮岗人员中实现55%的进度,下一步将再安排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干部70人进行轮岗交流学习。

而工作启动两个月后,李奕表示,目前东城区、密云区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如: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意愿高,新近轮岗群体适应性好;交流轮岗的范围、形式呈现多样化特点;以成熟型教师为主要遴选对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等。

对于第二批教师轮岗工作,据李奕介绍:第二批可能会启动6个区,这6个区现在正在进行学区和集团全覆盖的再完善工作,同时对本区特别是学区和集团内的教师进行底数摸清

“这个底数摸清主要是指要搞清楚其有优势的服务属性,甚至细化到每个学科、每个人。比如说,同是语文特级教师,一位教师教古文有优势,另一位教师教现代诗歌有优势,把这种优质教育服务属性标注出来,在强化学科组教研质量、提升课后学科服务特色和吸引力上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要求至少要把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整体的优质服务属性摸清楚。”李奕表示。

具体来说,就是各区先要形成供需报表,从学区集团的角度把供需对应上,能对应上的就先去执行,有一些对应不上、真解决不了的可以先搁置。还有一些本学区、本集团解决不了的,就要上升到区级层面进行统筹安排。比如说,区教研部门的学科教研员、区科技馆、区少年宫的高水平技能型辅导员教师等,如有相应合适的人力资源,也可以由区教委调配,进行跨单位的交流轮岗,来支持课内、课后的整体供给。

对于试点推进工作中的难点,李奕表示,最大的担忧是教师和干部按供需匹配流动。“如果人交流过去了,但没有发挥作用;或者说,虽然人流动到位了,但教育服务的质量,如作业质量、课堂教学特别是课后服务的特色和吸引力没有带来明显的变化,这是我们最担忧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