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 仅三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表示能做到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到,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如今,距离《通知》印发已半年有余,校内纷纷加强体育活动力度,校外“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执行得如何?孩子们运动积极性高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16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30.4%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能做到每天足量运动,小学生实践情况明显好于初中生和高中生。课业任务重没时间锻炼被认为是不能保障的首要原因。72.4%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进行校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高。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读小学1-3年级的占40.6%,读小学4-6年级的占43.2%,读初中的占11.3%,读高中的占4.9%。

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小学生实践情况好于中学生

谢丽(化名)的女儿今年上初二。从本学期开始,每天晚上会运动半小时,天气好时去家附近的体育馆打羽毛球,天气差时就在家里跳绳。“放学回家后先吃饭,吃完饭做一会儿作业,大概在晚上8点钟开始锻炼”。

每天能运动半小时,谢丽表示已经尽力了,“毕竟孩子初二了,学习任务比较多。回家锻炼半小时能缓解一些压力,提高效率。学校现在也会组织一些体育活动,我觉得应该足够了”。

湖北荆州的马钰娇(化名)儿子在读初三,她感慨,孩子周一到周五完全没时间运动。只有周六日才能约同学们打打篮球,运动两三个小时。“学校发过通知号召孩子每天放学后运动一小时,但没有进行监督。我感到身边家长和孩子也没有认真执行”。

北京市民李萍(化名)的孩子现在读小学五年级,这学期开始,每天放学都运动一小时,周末也尽量去打排球、乒乓球等。

孩子校外“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实践情况如何?仅30.4%的受访家长表示能够做到每天都足量运动。每天都运动但时间和强度不足的最多,50.7%的受访家长选择此项。15.1%的受访家长坦言偶尔想起来才运动,3.8%表明基本不运动。

交互分析发现,小学生实践情况明显好于初中生和高中生。调查显示,36.5%的受访家长感到周围的孩子很多难以保障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振明认为,进行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一,孩子们现在锻炼时间不足,仅靠校内锻炼是不够的。其二,孩子们需要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孩子们现在作业减少了,如果回家之后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太多,是不利于成长的。其三,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孩子们吃得好,这种环境下更需要坚持锻炼,防止肥胖”。

72.4%受访家长感到孩子进行校外体育活动积极性高

谢丽表示,孩子每天晚上运动积极性特别高,“之前女儿身材一直偏胖,锻炼了几个月,已经瘦下来了,身体素质也好了,更是喜欢上了打羽毛球,多了一项兴趣爱好,我特别满意”。

不过谢丽也表示,朋友家的小孩就不喜欢运动,“有的小孩比较宅,有了电子产品的吸引,就更不喜欢出门玩儿了”。

“我儿子对每天校外一小时活动非常期待,他喜欢打乒乓球,每次都积极参加。”李萍介绍,孩子这学期开始每天锻炼后,体质增强了,抵抗风寒或气候变化的能力更强了。在心理上,获得了更多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马钰娇说,每到周末,儿子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同学约打篮球,“能感到他情绪明显高昂,每次打完篮球回来感到他特别放松,减轻了一些心理压力”。

调查中,72.4%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每天进行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高,其中20.1%觉得非常高。交互分析发现,小学生(75.3%)积极性明显高于初中生(59.9%)和高中生(50.8%)。

59.2%受访家长指出课业任务重孩子没时间锻炼使校外体育活动难保障

马钰娇感慨,孩子马上要中考,课业压力比较大,“不少家长都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周一到周五晚上都安排补课。有的家长在双休日也会布置学习任务,孩子连周末的体育锻炼都不能保证”。

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难以保障的原因有哪些?课业任务重孩子没时间锻炼排在第一,59.2%的受访家长选择此项。

谢丽也提到,因为现在中学升学压力大,一些家长在学习上把孩子逼得很紧,生活中基本只剩下学习。电子产品对小孩的影响也非常大,“有些小孩宁愿休息时间打几把游戏也不愿意起身动一动,没有兴趣运动”。

“我们在小乡镇,非常缺少合适的校外运动场所和设施。像我家附近就只有一个小公园,孩子能够进行的运动形式也比较单一。而且我发现,孩子们除了最熟悉的一两种运动,也不知道还能运动啥。”马钰娇说。

李萍分析,一方面,现在对校外锻炼不是强制要求,家长选择空间很大。另一方面,孩子一个人运动会比较乏味,时间长了会觉得无趣。但很多家长要么工作忙,要么自己也不喜欢运动、不知道怎么运动,不能为孩子运动提供帮助。

毛振明认为,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崇尚锻炼、热爱锻炼、会锻炼的文化。家长自己不会锻炼,缺乏和孩子们一起锻炼的能力,这会给校外锻炼带来困难。我们也缺乏系统的、科学的体育锻炼讲解视频等公共产品。“目前学校老师也还没充分了解政策。教育部提出一个体育家庭作业,这是必然的趋势。但这个家庭作业怎么留、怎么收、怎么评,如何布置好作业和进行监督,是要考虑的”。

49.2%的受访家长指出家长和学生运动观念和技能匮乏,43.7%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只想“躺平”、玩电子产品,41.1%的受访家长感到升学压力大,家长感到浪费时间,39.9%的受访家长感慨工作忙没时间带孩子运动,21.7%的受访家长表示缺乏校外活动场所和设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