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禁止摊派“涨粉” 不要让教师疲于应付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遏制形式主义向学校转移趋势,杜绝行政任务向校园转嫁做法,严防商业利益变相入侵校园,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和家长负担,持续营造宽松和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

在基层,年年都会有一些部门通知学校,要求教师和家长下载安装App、注册账号。如果照做,手机得有两三屏的App,而有些App,大家注册之后基本没有再打开过。我多次听到一些教师和家长抱怨,手机内存都快被塞满了。作为教师要注册一些App,家有儿女的,还得作为家长另外再注册一些学习软件,有时可能得用另外一部手机完成。

让一些教师不放心的是,有些App注册需要填写手机号、身份证号,即便以后卸载了,个人信息会不会泄露?“销户”如何让人省心又放心,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现实中,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本就紧张繁忙,如果夹杂太多乱七八糟的事情,上级催老师,老师催家长,一些家长难免质疑学校和教师的做法,连学生也很困惑:为什么学校和老师让自己和家长做跟学习无关的事?这样的事情多了,家长对学校和老师可能就失去了信任和尊重,家校关系、师生关系也可能因此蒙上阴影,继而影响学校和教师工作的正常进行。

有时候,在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时,学校和教师还可能被批评“工作不细致”,很多班主任常常被这些额外的压力搞得疲惫不堪,为了避开这些“任务”,一些教师都不肯当班主任。这些额外的工作负担,也可能影响年轻人从事教育工作。教育督导部门针对上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立行立改,可以坚决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侵蚀校园,那些“涨粉”“评比”“推销”等干扰教育教学工作的事情终于要收场了。

学校是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基地,但学校本身不是封闭的,需要和社会建立联系,保持一定的开放度。一些部门不能无视教育规律,对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指手画脚,给教师们添乱。只有真正做到尊师重教,以真诚的态度服务师生,主动参与或者配合学校的教育活动,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学校和教师的干扰,让双方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马长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