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新变化:北京多所新学校9月正式开学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北京考试报

根据规划,今年全市将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近日,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顺义等多区又传来新学校规划建设和投入使用的好消息。快来看看,北京教育又迎来了哪些新变化,具体涉及哪些学校吧!

海淀区两所新校培养新生力量

中关村一小科学城分校位于画眉山滨水公园北侧,总建筑面积29222.56平米。学校共分为地上四层及地下两层,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师资配置都是经验丰富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及学校名师工作室重点培养的新生力量。

中关村第三小学科技园分校位于永丰产业基地大牛坊地区,计划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中关村三小将把科技园分校纳入三小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开展集团内的资源统筹、人才合理流动、课程整合共享及教师研训一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探索适合北部地区发展特点的优质教育新样态和新路径,促进科技园分校优质特色发展。

丰台区首家国际学校9月开学

8月2日,北京丽泽国际学校宣布正式启动招生工作,今年9月正式开学。丽泽国际学校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是丰台区首家国际学校。

北京丽泽国际学校实施十二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化教育,隶属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区建有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求的AI教室,普通理化生实验室和高端生化实验室,能容纳248名观众、配备高规格的音响及声控设备的剧院,给学生提供营养健康报告的云厨餐厅,25米6泳道半标准恒温游泳馆,更为学生配置了心理活动小屋、篮球馆等。

北京丽泽国际学校校长李有毅,不仅是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正高教师、北京市首批中小学特级校长,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该校师资团队兼具国际文化、硕博学历、留学经历。教学骨干均是具有5到10年以上教学经验、拥有海外留学及执教经历的中青年优秀教师,学校师生比例为 1:5,中外籍教师比例为 3:1。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丽泽国际学校是《北京市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规划项目,是被列入《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折子工程。北京丽泽国际学校招生启用,标志着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也体现着丰台区国际化办学的不断推进。未来,丰台区将继续把“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首都教育新高地”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丰富教育多元供给,不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品质。

北京第五实验学校9月迎新

今年9月开学季,丰台区将热闹非凡。除了北京丽泽国际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丰台建华学校等多所学校都将开门迎新。

由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承办的另一所新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也将于今年9月迎来首届初中学生入学。目前借址在丽泽国际学校投入运营。

北京第五实验学校是7所北京市教委此次建设的特色优质学校中唯一一所位于城区的学校,也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日制公立学校,一校两址,分别位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及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

开办初期,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将依托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质资源,直接由北京十二中派遣各学科骨干教师任教,同时招聘一批高起点硕博教师委托十二中联合总校进行培养,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十一学校丰台中学9月迎新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是丰台区教委与北京十一学校签约合作建立的一所普通公办初级中学。该校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石榴庄,学校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办学规模30个班,可容纳1100名学生,2022年9月在丰台外国语学校借址开学。

学校采用选课走班模式,实行导师制,每一位教师将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教师队伍方面,除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外,还有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中科院等高校的硕博毕业生,以及来自北京十一学校及盟校学科骨干教师的支持。

这个暑期,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举办了首届教育年会,为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做足准备。年会以“起航”为主题,聚焦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式学习、教师发展等内容,邀请教学领域专家助力学校建设发展,学校全体教职工参会研讨。期间,丰台区教工委书记房书勇、北京市第十八中教育集团校长管杰、丰台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忠毅莅临现场,了解培训交流情况并给予指导。

石景山区引入171中学

近年来,石景山区开放引进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与知名高校、基础教育名校的教育战略合作,为石景山区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支持。 

据了解,石景山区衙门口配套中学位于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区,为衙门口棚改地区配套学校。项目四至为:北至衙门口东路,南至衙门口新六路,西至衙门口新三路,东至衙门口十二号路。该项目用地面积33177.6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807.97平方米,按42班规模建设,建成后可提供1770个中学学位,进一步提升石景山区东南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水平。

下一步,石景山区教委与东城区教委将在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下,积极推进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与石景山区衙门口配套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9月开学

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坐落在通州区和亦庄新区的交界处,占地面积150余亩,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将达到108个班。今年6月正式亮相后,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就启动了招生工作,小学一年级拟招生240人(6个教学班)。

作为一所以教育改革出名的学校,北京景山学校由小学、初中、高中三部分组成,小学初中实行五四学制、九年一贯。同时,该校也是第一个编写九年一贯制语文、数学实验教材的学校,在大量实践中,逐渐积累宝贵教材编写经验,形成具有景山特色教材体系。这样优秀的教改基因也有望在通州分校延续。

针对家长关注的师资问题,北京景山学校表示,通州分校将对师资队伍进行系列化的培养,建设教师发展的高地。通过与景山本校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参与东城联合教研、聘请学科专家进行指导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通过专题培训、公开课和研究课的打磨、规范常态课堂等多途径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争取三年成为优秀、五年成为骨干。同时,北京景山学校与通州分校在优质教育资源、学校文化、教育理念、课程教材、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机统一,共建学校发展共同体、共享优质核心资源、共赢提升办学品质。 

顺义3所小学新建教学用房竣工

北京市顺义区建新小学、石园小学、双兴小学3所小学教学用房新建工程日前竣工并完成验收,共增加38个班教学用房,提供1520个学位。

其中,建新小学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839.6平方米,于2022年3月28日动工;石园小学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933.2平方米,于2022年4月1日动工;双兴小学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2445.55平方米,于2022年4月1日动工。

为确保这3项工程于今年9月1日顺利投入使用,顺义区教委坚持每天一总结、每周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科学管理,强化动态监管,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安全及现场施工安全,成功地将工期控制在4个月以内,创造该区教学用房新建工程施工速度新纪录。

顺义2所新小学保障就近入学

后沙峪第二小学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将提供960个学位。该学校位于马头庄村原址,总建筑面积2068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678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规划班级24个。学校建成后,可保障辖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向阳小学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学校共规划24个班,可提供960个优质学位。学校启用后,将进一步增加马坡地区学位供给,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向阳小学总用地面积22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240平方米,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服务用房、风雨操场等。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于各区教委网站及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