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小学男生学用卫生巾 教“过了”还是有人学得不够?

红星新闻

关注

9月23日,福州一小学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如何使用卫生巾,男生举手主动上台学习使用方法的视频,引发关注。有网友对男生上台实践学习表示不理解。授课的肖老师则认为,性教育课程是不分男女的,学校一直坚持根据不同年龄段去开展不同的性教育课程,出生教育、防性侵、青春的生理变化、月经和卫生巾课程、艾滋病的宣传等内容都在其中。

一则正常的课堂教育视频,流传到网络上,引发部分网友的“不适”,实属没想到。为什么强调“正常”二字?因为2008年教育部颁布《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就为性教育作为健康教育一部分提供了政策导向。2011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把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2020年修订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出,学校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段的性教育。

在此新闻中,肖老师的教学落实了相关政策,教学方式上也并无不当渲染。有人说示范卫生巾用法也应该是女生示范,男生上台就有点“过了”。说这话显然没搞懂性教育课堂的本质。设计性教育课程,不仅仅是为了实用目的,更深一层的目的是要引导孩子们探讨对性的认知,引发他们对情感和身体在社会意义层面的思考,从而涵养相互尊重的社会关系和性关系,更好地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福祉。

很多“80后”可能还记得,学校神秘兮兮地让男女同学分开上生理卫生课的那些事儿。那种讳莫如深的氛围,反而加重了青春期男女生对生理知识的好奇。相比过去,现在中小学课堂上允许男同学示范卫生巾用法,正常多了,也文明多了。暖男不暖男的倒在其次,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播下了健康认识性别关系的种子。

全面性教育是优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中小学是开展性教育最适合的场所。各项调查数据,早已证明了三缄其口的“禁欲性教育”是非常危险的:比如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总数中,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比如HIV感染者中,15到24岁青年占全人群比例逐年增多;比如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仍呈多发高发态势等等。大大方方地讲生殖健康知识是一种刚需,尤其是理解和贯穿社会性别的性教育,更为关键。

对这类课堂内容大惊小怪,或许恰恰反映了部分网友早期性教育这一课还没有上好,社会整体的观念水位还有提升的空间。前段时间,关于高铁上应不应该售卖卫生巾这个话题,其实反映的也是这个问题。相比之下,有的15岁少年为缓解女同学的生理期尴尬在裤子上画红蜘蛛,有的五年级男同学举手上台演示卫生巾正确用法等,让大众看到了这些年学校性教育的进步,看到了一个性别和谐社会的到来。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苏月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