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开设蔬菜栽种、动物饲养课 云南一小学实现三餐自给自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昆明9月26日电 (陈静 成洁焕)9月26日,正值瓜果飘香的丰收时节,云南省宣威市西宁街道靖外明德小学的同学们在上课之余,还能参与采收玉米、土豆、辣椒以及野炊等活动。立足学校建设的150亩劳动教育基地,该校自给自足,上千名师生已实现三餐免费。

宣威市西宁街道靖外明德小学建于2008年8月,校园占地35亩,有18个教学班,795名学生,其中寄宿生占83%,留守儿童占76%。与其他小学不同的是,该校建设了3个劳动基地,建有农耕文化长廊、瓜果观光长廊、露天蔬菜种植区、山林放养鸡场、水库等区域,让孩子们直接参与劳动过程,加强劳动教育。

靖外明德小学校长雷应飞介绍,学校从建校开始,就全面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依托12亩校园绿化带和150亩的劳动教育基地,各年级各班每周2节劳动课,开设生活自理、内务整理、绿化美化、蔬菜栽种、动物饲养、家务劳动等课程,全面提高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在每学期期末,由劳动教师、班主任和家长对孩子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放入孩子成长记录袋。

在学校教学楼后的第一劳动教育基地,农耕文化长廊、母猪小猪养殖区、特种养殖区、瓜果观光长廊、农业知识文化长廊、科普园(玻璃温室)等丰富多彩。第二基地是露天蔬菜种植区,第三基地建有千头肥猪养殖场、山林放养鸡场以及水库(养鱼)等。三个基地覆盖了猪、鸡、鱼以及鸵鸟、梅花鹿、孔雀、豪猪、竹鼠等特种动物养殖;西红柿、辣椒、茄子、白菜、玉米等蔬菜种植以及杨梅、枇杷、车厘子、葡萄等水果种植。还有热带植物园、无土栽培、四季育苗等。

“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设,极大地拓展了素质教育的新天地。”雷应飞称,幼儿园和一、二年级的孩子们种植管理好自己的小盆花,劳动课时还可以走进基地里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三至六年级的孩子,每个班都有120平方米的班级责任地,学生要参与整地、打塘、栽菜、除草、浇水等工作,采收的蔬菜全部按市场价供应到食堂。五、六年级的孩子每学期至少有1天的时间到基地里参与采收土豆、辣椒、玉米等。劳动教育基地产生的收益全部补助到靖外明德小学孩子们的用餐中,学校上千名师生实现了三餐免费。

此外,学校的净化、绿化、美化管理全部由师生自己动手完成。校内每一棵大树、小树、每一盆花草,也都由师生参与管理。

“通过让孩子们直接参与劳动过程,培养了孩子们的合作意识、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增长了安全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动,学生的体质增强,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劳动基地实现了安全、育人、创收、科技辐射的目标。”雷应飞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