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社交不畅?厌学?拒学?这些问题可能与父母有关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暑期已过,秋日渐至,学生们又迎来了开学季。他们背起书包,开始在校园中的奔忙,同样忙碌的还有江苏·南京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下简称“12355”)。

江苏·南京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为全省青少年搭建和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平台,也是团中央首批全国“青少年12355”区域中心。9月开学以来,12355热线频繁接到咨询孩子社交问题、厌学、拒学的电话,来电者大多是孩子的父母。

一天,12355心理咨询师上官金雪接到一位父亲的来电:他的女儿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孩子的两大问题让父亲颇为困扰,一是社交方面,孩子经常用成人的口气说话,在校与别人关系不好;另一方面,孩子对学习拖拉,有厌学心理。

关于孩子的社交问题,父亲反思,这是由于孩子在使用手机时未开启青少年模式,“有些视频中的言语比较粗俗,孩子可能会去模仿”。上官金雪认为,孩子和父母沟通较少是重要原因。当孩子长时间被安排做事,自身的想法没有机会表达,便会产生愤怒。孩子看到网络中的粗俗用语,“自学成才”,用找茬儿的口吻说话,发泄不满,甚至说脏话。

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上官金雪发现,暑期期间,孩子不但需要预习复习,还要参加各种兴趣班,每天只有吃饭时可以放松。她分析,孩子磨蹭、厌学有一部分原因是玩耍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在倾听来电者的叙述后,上官金雪首先肯定了这位父亲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和思考,随后针对一些认知观念上的错误给予纠正。咨询师提醒父亲,要关注社交与体能运动的重要性,而社交需要家长的亲身示范和指导。面对外界的压力,家长首先要沟通交流彼此的教育观念,保持统一战线,同时需要学习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特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经过来电咨询,父亲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意识到陪伴和交流的重要性。之前他由于工作忙,在家的时间较少。现在他每天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和妻子沟通教育观念。除此之外,他还和妻子一起开始了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希望用科学专业的方式,与孩子共同成长。

一通20-50分钟左右的电话,不仅可以帮助来电者发现问题,还为家庭教育和个人成长指引方向。上官金雪表示,社交、厌学、拒学是学生和家长来电咨询的常见问题,而根据开学季、考试季和假期等时间节点的不同,咨询问题的类型呈现出规律性变化的特点。12355的心理咨询师们会定期组织主题性讨论,分享经验,在交流中提升专业服务的能力。

关于青少年社交问题,上官金雪认为,要想拥有良好的社交关系,父母首先要给孩子创造社交的时间和空间。此外,孩子的社交能力受父母影响较大。“如果父母经常肯定孩子,这个孩子可能也会更愿意称赞他人。而时常被挑剔、指责的孩子,在社交时容易缺乏自信。”

开学季是学生厌学、拒学的高发期。为了缓解开学焦虑,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提前调整生物钟,和学校作息保持一致。此外,学生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作业,以免开学后,因从散漫转换为高度集中的状态,产生不适感。

作为直接面向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权益服务的工作阵地,除了热线电话,12355还开展了多项配套活动。疫情期间,服务台联合江苏省心理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策划推出“12355心理防疫小课堂”,围绕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等主题,开展专题课堂,为青少年和家长答疑解惑。在考试季等学生厌学情绪的高发期,12355还会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中高考减压校园行活动。线上和线下结合,家庭和校园并重,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