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上热搜 背后疑有公司营销炒作?

红星新闻

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罗梦婕 实习生|华苒君

责编|唐欢 编辑|潘莉

国产动画《中国奇谭》火了,仅开播三集就有5216万播放量,豆瓣上约9万人打出9.5的高分。在收获全网好评的同时,一条质疑该片的网帖却在社交平台传播开来,其内容直指《中国奇谭》“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随后,#家长炮轰中国奇谭#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就在舆论声四起之际,有网友爆料#家长炮轰中国奇谭#话题或为某MCN公司有意炒作,且话题主持人账号资料显示的合作机构正是该公司。针对这一言论,不少网友也表示疑惑,“#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事件里我看到的只有一张没有来源、没有网名的截图,也找不到帖子的原链接,像是被人故意带的节奏。”

1月11日,通过检索《中国奇谭》的播放平台,红星新闻记者一直未曾找到#家长炮轰中国奇谭#的原帖链接。而在查看涉事公司的微博账号时,却发现有该公司的合作博主发布了事件的相关博文,并成为该话题的微博主持人。对此,涉事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话题源于公司员工在网络平台发掘的信息,话题引起热议纯属偶然,不存在恶意营销以及人为干预,“已启动法律程序,希望得到爆料网友的道歉。”

1 网传家长发帖质疑《中国奇谭》

近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哔哩哔哩网站联合推出的动画短片系列《中国奇谭》正在B站热播。尽管目前才播出三集内容,但网友已经用“封神”“惊艳”来形容这部动画。据豆瓣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该平台上已有93635人对该片打出9.5的高分,且该片自播出后就一直占据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和实时热门影视榜单第一名。

据了解,作为致敬中国动画诞生100周年的作品,《中国奇谭》于2023年元旦开播,其内容由8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包括《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介绍中,该片围绕“奇谭”两字做文章,囊括了手绘、三维、剪纸、定格等不同的动画技法,且涵盖了多种美术风格以及制作手法,既有传统的二维、剪纸、偶定格动画,又有CG、三渲二的现代技术,还有将素描与中国水墨韵味相结合的创新尝试。

“这是中式传统的2D动画,美学、想象力和叙事都非常出色”“很有趣,片子有寓意有审美,一眼就被吸引住了”“里面的各种声音元素都很到位,为这个荒诞的故事平添了诡异、迷幻的色彩”……《中国奇谭》在全网收获不少好评。

然而同时,一条质疑该片的网帖却在社交平台传播开来,其内容直指《中国奇谭》“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网传的质疑帖截图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一位网友以家长的口吻称“一个动画片一般应该是给儿童看的吧,那作为一个儿童看了是什么反应呢?我的孩子看第一集的时候被乌鸦的装鬼给吓哭了,第二集开始不到一分钟就吓哭了。这是拍给孩子看的吗?孩子看了绝对的童年阴影。”此外,该网友还说,“有人说这部动画在讽刺社会,暗喻打工人的生活卑微。那么这动画片如果是给孩子看的,是教育孩子从小就厌世吗?”

不久,#家长炮轰中国奇谭#的话题便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网友在评论里表示,《中国奇谭》的画风确实惊人,即使在看的时候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在看到画面时忍不住被吓到。但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动画片的受众不限于儿童,对于观看影片的选择,家长应有自己的考量,不能将教育的责任归咎于影视作品。

2 舆论风波下的炒作争议

就在舆论声四起之际,一微博博主却发文称,#家长炮轰中国奇谭#话题是一家名叫“青川传媒”的MCN公司强行营销出来的,“这家MCN营销这个话题不一定是接到‘友商’的单子,很多时候这种营销公司为了展示自己的营销实力,会故意生造话题进行炒作,以此向甲方和潜在的甲方提高旗下账号的报价。至于哪些账号是它旗下的,看它关注列表八九不离十了,因为MCN公司的官方账号必须和旗下账号互关的。”

此外,该博主还说,点开#家长炮轰中国奇谭#话题后,会发现话题的主持人是一个叫“动漫游戏君”的营销号,而它的资料赫然写着“合作机构青川传媒”。同时,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播主还晒出了一张疑似涉事公司内部员工的朋友圈截图,内容中特别强调了该话题词条登上热搜榜、文娱榜榜单第一位。

对此,不少网友开始将#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事件的矛头转向“青川传媒”。网友小A留言称,自己在整个#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事件中只看到一张没有来源、没有网名的截图,更找不到帖子的原链接,“像是被人故意带的节奏。”网友艾因则表示,“动漫游戏君”此前还曾带过游戏明日方舟皮肤的节奏。

通过查询相关资料,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动漫游戏君”主持的#家长炮轰中国奇谭#话题下,确实有话题贡献账号与“青川传媒”有合作或互关等联系。而在“青川传媒”的微博账号里,记者则看到其日常发布的“青川传媒 今日热搜”里,也会将由他们机构合作的博主所主持的话题热搜公布出来。这与前述爆料博主晒出的相关截图内容相似。

据悉,涉事的“青川传媒”全称为赣州青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林某,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策划、营销;市场营销策划;国内各类广告发布、代理。

1月11日下午,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家长炮轰中国奇谭#话题源于公司员工在网络平台发掘的信息,话题引起热议纯属偶然,不存在恶意营销以及人为干预。同时,爆料博文中显示的该公司内部朋友圈内容仅为日常工作的呈现,最初以家长身份抨击动画的评论与该公司并无关联,“已启动法律程序,希望得到爆料网友的道歉。”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试图在《中国奇谭》的播放平台搜寻事件的原帖,却始终无法检索到相关链接,原帖疑似已被删除。而前述的爆料博主也未对此事予以回应。

3 国内尚无相应动画分级制度

“相关部门应该加快动画分级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一资深动漫爱好者告诉记者,此次“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事件不论是否为恶意营销,其传递的观点本身就存在一个误区,即动画片就是给儿童看的。该名爱好者说,动画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不代表低龄和幼稚,它属于儿童也属于成人,“不可否认,儿童在无差别的海量动画中,可能会看到劣质的动画,甚至产生心理阴影。但这需要家长来筛选,以及相关部门来协助分类,让儿童在自己的年龄阶段接触适合自己观看的动画。”

据了解,动画分级制度是指针对动画作品的不同受众,按年龄段加以区分分级,并对不同级别的动画作品,规定相应的播出范围、播出时段和收看受众的制度。在动画产业较为发达的美国,其电视节目分级制度(包括动画片)于1997年1月实施,一共分为7个级别,其中涉及儿童的有:TV-Y,适宜2-6岁幼童在内的所有儿童观看的节目;TV-Y7,适宜含有7岁以下儿童不宜观看的内容,如《猫和老鼠》;TV-G以及TV-PG是需要家长指引的,如《辛普森一家》。而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有相关的分级制度,其等级一般直接表明观众年龄,如“全年龄”“12岁以上”“18岁以上”等等。

通过梳理相关资料,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有关我国的动画分级制度曾在业界多次掀起讨论,特别是在2013年4月,国内一起幼童因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剧情,与同伴做“绑架烤羊”游戏,导致同伴被火严重烧伤之后,就曾引发热议。案发不久后,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产动画片内容审查的紧急通知》。曾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将有相关的标准出台。但截至目前,记者尚未在官方渠道查到有官方标准发布。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法律系主任李丹林曾在2021年公开表示,不管是针对影视还是动画作品,至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是否实施分级、如何进行分级,这些问题在我们国家便一直被讨论。尤其是2000年以来,人们对于分级制度的讨论和探索越来越激烈。

另据《法治日报》报道,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说,“对于动画的分级,我们也一直建议要有科学化、精细化、可操作的依据,比如从受众年龄确定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两个基础标准:对未成年人领域进行进一步划分,考虑与儿童受教育程度保持一致,从科学益智、塑造典型人物、适当现实冲突、独立科学思考等不同层次,递进开展内容审查;对成年人领域,在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则下,应当将审查标准放宽,鼓励优秀动画产业的发展,并且让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观看内容。”

傅铮表示,家长是孩子成长第一责任人,孩子接触动画时家长应该承担筛选、陪伴的职责,遇到打斗或负面场景应该及时介入,正确引导,合理疏导,保障孩子在健康环境下成长。但第一责任人不等于完全责任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未成年人保护分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板块,说明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责任。在社会物质精神极大丰富的现状下,要求家长阻断一切对孩子的负面因素并不现实,需要社会各界各司其职不断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