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居家健康监测、错时错峰返校 多地发布开学防疫要求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苏季)寒假接近尾声,2023年春季学期即将到来,目前已有多地发布学生返校防疫要求。

深圳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将于2月6日正式开学,2月1日晚,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防疫注意事项。开学返校前,学校要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师生员工应进行抗原试剂检测。结果异常的,须如实报告学校,并暂缓返校;症状消失后凭连续2次(间隔24小时)抗原试剂检测阴性,方可返校。

同日,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也发布了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点,要求各学校要建立师生员工感染情况、基础疾病情况、突出心理问题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四本台账。组织师生每日开展健康自测并向学校报备。1月30日起,高中学校每日填报高三师生防疫及返校数据;2月3日至4日,各学校填报师生新冠病毒感染及疫苗接种情况;2月6日起,各学校每日填报师生防疫及返校数据。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师生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延迟返校。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要确保线上教育质量和效果。

返校后,学校要加强入校人员白名单管理,外来人员须核验身份、测温及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或抗原阴性证明,新冠感染症状者不得入校。中小学校除体育活动、睡觉、进食外,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均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幼儿园幼儿可不佩戴口罩。

1月30日,贵州省教育厅也发布了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要求学生做好健康状况监测,特别是要做好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症状的监测。若返校学生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向所在学校报备,根据情况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确诊感染的学生待康复后返校。

另外,杭州部分小学也发布了开学返校告知书,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开学前一周做好每日健康自测;有的要求开学前一天做一次抗原或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如检测结果为阳性,延迟返校。

根据校历,2月13日北京中小学正常开学。1月6日,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第433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北京调整优化校园检测策略,学校、幼儿园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无须提供核酸证明。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疫情流行或严重时,学校可查验校外人员核酸证明。

1月28日,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百四十一次会议暨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九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春节后高校学生将陆续返京,要按照“分批分期、错时错峰、稳妥有序”原则,周密细致组织好开学返校工作。持续做好学生返校后健康监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