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体育中考取消长跑后学生该怎么动起来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春节过后,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地的体育中考也将陆续展开,相关项目是否调整或取消,成了公众高度关注的话题。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为此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均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此外,广东广州、河南郑州、四川资阳等地教育部门也回应,称将根据相关政策审慎决策,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或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研判评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3年前,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考量,各地纷纷顺应民意取消了中考体育测试。而今,疫情虽然已经“转段”,但“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会发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导致人昏倒甚至猝死。有医生建议,“阳康”后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有鉴于此,在学生普遍阳过的情况下,有专家呼吁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的跑步体测,避免了学生因为剧烈运动而导致的健康风险,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学生生命健康,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彰显了人文关怀精神。不过,体育中考调整虽然是因时因势之举,却不意味着学生从此可以放松体育锻炼了。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有助于提升学习成绩。研究表明,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肾上腺素,这些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都能够提升孩子的全方位状态。运动还能提高孩子的心肺功能、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水平,提高身体灵敏性和平衡能力,调节体脂,让孩子更有活力,学习起来更有效率、更加轻松。

身体是奋斗的本钱,没有强健的身体,其他的都难以实现。体育的重要性早已被公众熟知,但迫于升学的压力,现实中却常常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正是基于这种情况,才通过体育与升学直接挂钩的方式“倒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考试不是目的,“以考促运动”实现强身健体、锤炼精神和培养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才是旨归。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要不要进行体育中考测试,都应该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更何况只是相关项目的微调。

有鉴于此,上述地区在调整中考体育测试项目的同时,还纷纷针对开学后的学校体育锻炼和体育中考等提出了相关要求,回应了取消长跑后学生该怎么动起来的问题。具体而言,学校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精心制定新学期教学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恢复,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大负荷的运动,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逐步恢复学生的运动机能和基本运动能力。

从长远来看,校园体育应该让学生在平时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安排足够的体育锻炼和课程活动。今年元旦起正式施行的新《体育法》,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要求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孩子们理应能更好地动起来。

锻炼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考试。体育中考测试项目有了调整,但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深刻认识到体育锻炼不能松懈。当下,学校出于整体考量,有些体育活动可能一时难以放手开展,但个体完全可以因人而异适当跑起来,渐渐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   胡欣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