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学组织徒步2小时自费观看《满江红》引争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组织学生徒步自费看电影,何以引发争议?

据报道,近日,河南安阳市文昌实验中学组织800余名学生徒步2小时自费观看《满江红》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校方表示,系校外实践活动,学生自愿参加,旨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当地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称,该校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对学校组织观影活动及对具体电影名目没有硬性要求,在市内组织学生活动可以不向教体局报备。

本来,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应该是大家所喜闻乐见的,这既可以丰富学生的生活,又可对学生进行影视教育。而这所学校却遭遇质疑,从根本上来说,暴露出学校对学生进行影视教育,以及户外教学实践活动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其实,该校此次组织学生集体观影活动的问题涉及两个方面。其一,对学生的影视教育,与其他户外教学活动嫁接,导致这一活动有些不伦不类。被学生和网友吐槽最多的是看电影要“徒步2小时”。可想而知,800多人大规模行走7公里,浩浩荡荡的队伍,难免有安全隐患,这恐怕也不是观影活动正确的打开方式。

其二,学校选择的影片本身及过程存在争议。这是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2018年,教育部、中宣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注重遴选思想性、艺术性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的优秀影片,推荐给广大中小学生观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发影视教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优化影视教育的方式方法。

因此,什么样的影片属于优秀影片,应该由谁来进行遴选,就成为观影活动的重要环节。从该校的操作看,基本上就是校方单方面在进行遴选。

遴选适合学生的影片,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妨组成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专业人士代表等参与的遴选委员会,并对适合推荐给学生的电影,制作推荐语与观影指南。尤其是,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观看的影片,更需要认真遴选,不能任性而为。

□熊丙奇(教育学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