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央视热评:“超长寒假”之后 上好开学第一课

央视

关注

最近,你朋友圈里的“含娃率”是不是又显著提升?本周起,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迎来新学期。相关各方正在一起努力,共同护航“超长寒假”之后的开学季。

这是“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开学季。开学还要核酸吗?还没阳过的孩子怎么办?围绕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确了具体要求。多地教育部门、学校积极落实,要求错峰返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开学前后做好健康监测、不要求“阳康”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不少举措都体现出人性化,为的就是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不仅仅是疫情防控层面。提前对师生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对学生在校时间段加派警力,加强护学、护路;对辖区内校车进行“体检”,消除安全隐患……校园内外,各方全力以赴,筑牢防护堤坝。

“心理关”是今年多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十分重视的部分。经历了上学期长时间居家网课、新冠病毒感染、期末考试调整以及“超长寒假”,重回校园怎么才能尽快适应?为此,有的学校发布《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让学生主动调适、有章可循;有的学校开学前在线上先开热身班会、云聊天,以自由轻松的形式引导学生“收心”;有的学校通过家校联系平台,提前做好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祖国的花朵”们在家校联合呵护之下,努力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新学期。

还有不少学校,花心思上好“开学第一课”,为迈进新学期的学生们加油打气。山东昌邑市文山中学开展红色班会活动,讲红色党史、讲传统文化、讲革命故事,为全体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四川广元市东城实验小学,把第一课放在了农垦院,让学生们一起播种,一起劳动,体会劳动的伟大和光荣;浙江杭州市潜川小学邀请生态环境专业人员,学习低碳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知识。其实,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外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将激励学生坚定意志、树立信心,鼓舞他们以高昂姿态和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

最近,有段短视频走红网络:开学第一天,河南郑州一中学的老师守候在教室门口,在进班前给每一个学生送上拥抱,还有学生高兴得一路小跑扑进老师怀中,看得人心里暖暖的。新的一年,莘莘学子站在新的起点。各方共同托举,助力广大青少年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新收获。

(原标题:央视热评:“超长寒假”之后 上好开学第一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