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时评:学生点外卖被按倒训斥不是管理正确姿势

新京报

关注

近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凤山中学一学生因点外卖被校务人员按倒训斥一事,引发了舆论热议。

据网络视频显示,一名男生被一名黑衣男子按倒,该黑衣男子大声说道:“点多少次了啊,还这样搞……”据报道,记者与该校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称,视频中的男生是因为点外卖被批评,学校对安全管理很严格,外面食品是不能带进学校的,另外已针对该校务人员的工作方法进行了批评教育。

外面食品不能带进学校的做法,本身就值得商榷。相比于学校可以直接监管的食堂,校外食品的质量问题确实不易保障,不过,“法无授权不可为”,查阅现有的规章制度,并没有禁止学生携带食品进校的禁令。

退一步讲,即便该校严禁学生点外卖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校务人员也没有任何理由如此粗暴对待学生。

学校是莘莘学子求学上进的地方,不能一边大力倡导立德树人,教育学生要遵纪守法,一边却极其粗暴地对待学生,这样的“恶示范”,将会在学生心中埋下怎样的种子?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的粗暴管理在现实中时有听闻。几年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宏志中学就发生扔学生外卖的事情,山东莱阳卫生学校还将整平板车学生外卖扔进垃圾桶,极大地刺痛了公众眼球。更有甚者,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第一中学对学生物品进行搜查,并将没收的食物进行集中焚毁……这些粗暴的管理举措,屡屡引发轩然大波。

殷鉴不远,还有学校依然“前赴后继”,真是咄咄怪事。不少网友质疑该校不允许学生点外卖是为了保障食堂或小卖部盈利。尽管只是一种猜测,但理应予以正视。

该校有没有落实食堂承包问题?是否存在校内小卖部?严禁点外卖是否涉及利益输送?这一系列问号,都有待拉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无论怎样,相对于禁止学生点外卖,学校改进管理和提升食堂饭菜质量才是正道。

□胡欣红(教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