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市教委:将制定评价标准 让劳动教育可量化

北京晚报

关注

后勤人员兼职劳动教师、学生参与校园低碳节能建设、开放校园教中小学生学农……本市各高校、职业院校里,劳动教育必修课正流行。市教委近日透露,今年将研究制定《北京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评价标准》高校版和中小学版,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及评估标准,让劳动教育可量化。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北京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各高校和职业院校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动劳动教育不断提质增效。目前,各高校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普遍超过32学时,职校超过16学时。

各校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生活有机结合。北京交通大学聘用后勤部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创立的《营养与美食劳动实践》《植物与生活劳动实践》等课程成为学生选课的“热门”。首都师范大学让学生在学生公寓管理员的视频课程指导下,学习衣服收纳技巧,掌握技能的同时整洁学习生活环境。北京舞蹈学院设置了便于学生实践的宿舍值班、校园绿化、花木修剪、垃圾分类督导等劳动实践岗位。

本市还推动劳动教育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市教委已确定5所职业院校为首批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劳动教育基地)。其中,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放校园让城区初中生到郊区学农;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依托智能楼宇、安全管理等专业优势开发中小学课程,开放实践基地。

市教委还将结合绿色学校创建验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等既有工作,设置专题环节,让劳动教育“实招”在更多院校推广。

(原标题:劳动教育将有科学评价标准)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祺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