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社区开托育点解双职工带娃难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昌平区首家社区托育点近日在城南街道拓然家苑社区开园,可为辖区内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天托育照护服务。作为全市唯一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示范项目”试点区,今年,昌平将推动约20个普惠托育点位招生,缓解双职工家庭“带娃难”。

“托育服务为我们双职工家庭提供了很大方便。”工作日一早,家住拓然家苑社区的杨女士把2岁的宝宝送到托育点后,自己和爱人就会出门上班。之前,杨女士曾尝试多种照护模式,“育儿嫂、老人带娃都试过了,要么是孩子不适应,要么就是我自己不满意。”杨女士说,如何安顿孩子曾让她非常焦虑,她也打听过婴幼儿托育机构,但不是价格太高,就是离家较远,直到家门口新开的托育点为她解决了这个难题。

城南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充分利用社区场地资源,建设居民“家门口”的托育点,在保障托育服务品质基础上,按照昌平区普惠托育收费价格收取费用,每月价格上限为2160元。目前,该社区托育点已招生10名0至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制托育服务。

托育点开园后,很多家长慕名前来咨询报名。“托育点开在社区里,孩子的安全问题不用担心。老师们也都很专业,对孩子特别热情、有爱心。”赵女士的孩子今年1岁半,在托育点体验了一段时间后,她对托育点的服务能力和质量都非常满意,“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做手工、看图书,还学习了穿衣、吃饭等技能,作为家长我们真的挺放心。”

拓然家苑社区托育点面积约100平方米,室内综合活动区、阅读区、保健室等各个区域功能完善,充满童趣。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游戏区域,如运动区、积木搭建区、阅读区、益智区等,锻炼沟通与协作能力。此外,托育点也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孩子们可通过运动能力训练、体能游戏等,提升运动技能及平衡协调力。

为给婴幼儿提供优质的托育资源和托育环境,托育点所有保育人员均持证上岗。街道还对场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包括地面、墙角的软包,还根据孩子身高特点专门修建了“适童”洗手台、卫生间、尿布台等设施。托育点还依托社区现有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为孩子及家长设置了参与亲子活动、育儿指导等活动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2023年底,昌平区入选首批15家“中央财政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示范项目”试点,争取到1亿元国家财政补助,是本市唯一试点区。今年,该区将推动约20个普惠托育点位招生,再搭配一些社会力量办托育点,预计总共新增幼儿托位2500个。

昌平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蒋玮表示,拓然家苑托育点的建成使用是昌平区探索利用镇街存量房屋场地共享共建、发展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点的第一步,对昌平区其他镇街发展“家门口”的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接下来,昌平区将围绕“方便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目标,推动社区嵌入式托育和鼓励产业园区、写字楼等场所开设托育服务,实现在“家门口”“工作地”“路途中”的“入托易”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普惠托育服务多元化供给的示范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