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年末教育圈动荡多 破旧立新该提上日程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19年考研全国五所高校命题出错?考生:操点心;北京交大实验室爆炸造成3人死亡;个税抵扣细则公布 子女教育扣除定额每月1000女大学生因滴滴司机无故爽约错过研究生考试教育部:将观看优秀影片纳入中小学生必修内容……本周小伙伴热聊的“冻哭预警”是什么意思?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考研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刚刚结束,却有5所高校被曝自命题科目试题出现“状况”,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4所高校已确定将对相关科目进行补考。“今年高校在考研科目自主命题方面集中曝光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存在已久,也比较普遍。”,这也折射出当前自主试题命制和考试组织方面有亟待改进之处。

>>考题泄露错发答案 2019考研这些高校怎么了?

编辑点评:今年的考研还真的是漏洞百出啊!希望各高校不要浪费掉自己的自主命题权力

关键词:实验爆炸

12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死亡。学校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全力做好善后事宜,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北交大实验室爆炸事故后 各地排查高校隐患

>>北交大引发爆炸事件实验:本硕博阶段均有涉及

编辑点评:都是高学历人才,父母辛勤抚育了几十年,马上就要步入社会却遭遇了意外,实在令人痛心!

关键词:个税

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1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同时,办法明确了专项扣除的细则。《办法》规定,纳税人子女在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的支出,以及子女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支出,纳税人可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每孩每月1000元扣除,也可选择夫妻双方分别按每孩每月500元扣除。

>>子女教育能抵多少个税?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细则

 编辑点评: 继10月1日率先释放“起征点上调”减税红利后,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正式亮相,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关键词:司机爽约 考研

小杨是成都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已第2考研。这次她住的酒店距离考场不过20分钟路程,可为提前预约的滴滴司机爽约,致使她错过了最后一场考试,一年的努力付诸流水目前,滴滴出行和司机赔礼道歉并赔偿了她180元报名费,双方达成谅解。

>>女生因滴滴司机爽约错过考研:打算明年重考

编辑点评:心疼这位小姐姐,虽然司机最后赔偿了道歉费,年轻人的梦想,年轻人的深夜痛哭的坚持,真不是钱可以衡量的。

关键词:优秀影片 必修

教育部、 中宣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形式多样、资源丰富、常态开展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活动时间得到切实落实,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影片得到充分保障,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和社会观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形成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浓厚氛围。

>>教育部:中小学生每学期至少免费看2次优秀影片

 编辑点评:想为教育部这项规定点一万个赞,素质教育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

一幼儿园举行了一场“防拐、防骗演练”活动。家长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携带糖果、小点心、玩具等进入各班教室,以带孩子们出去买玩具、买零食、玩游戏等为由,对幼儿进行“哄骗”。“在不到二十分钟的过程中,骗取了46名小朋友到幼儿园大门。”

编辑点评:要给孩子们培训安全意识呀!虽然是演习,但是结果也是让人心惊胆战!

回顾2018,热搜持续爆表、热点接连爆炸,身为时代弄潮鹅的你跟上了身边小伙伴的 语言节奏了嘛?从C位出道的“练习生”,到skrskr的“新说唱”,再到“菊外人”火热集结的“101”;锦鲤不再在水里游,而是在你身边吸欧气;浪漫已经out,土味情话才最撩人;杠精已经超越了白骨精、琵琶精,成为新一代C位妖精……吃瓜网友们集中智慧创造出的语言新梗带给我们无数欢乐,不仅点缀了我们的生活,也悄悄改变着我们的说话方式。

受寒潮天气影响,这几天,全国范围内都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就连一直温暖如春的南方,也开始进入了“凉凉”状态。近日,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全国冻哭预警地图,根据 28 日到 30 日这 3 天的全国温度情况,绘制了一份全国冰冻程度概览地图。地图中,不但用紫色、深蓝色、蓝色、淡蓝色等来区分各地的寒冷程度,而且还生动地加上了emoji表情,让网友们对全国各地的气温状况一目了然。

往期回顾

>>Vol.19 有料|联“烤”模式开启 教育公平惹关注

>>Vol.18 有料|这块屏幕 改变寒门学子的命运之门

>>Vol.17有料|经历多少波折 孩子才能成长为身心健康的成年人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编辑:王瑞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